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校园新闻
滨江中学举行九年级“精准提质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3年10月23日  浏览次数:

 

1020日下午,浙师大教育集团专家团队莅临浙师大瑞安附初(滨江中学)举行九年级精准提质培训会,浙师大教育集团负责人沈夏林、滨江中学校长王进明作动员讲话,台州市椒江区下陈中学副校长陈刚作专题发言,各学科专家与九年级各备课组开展交流、指导。浙师大教育集团负责人沈夏林及专家团队,滨江中学九年级全体教师、行政人员及教研与备课组长,“教共体”林垟学校与阁巷中学教师代表等参加培训活动。

台州市椒江区下陈中学副校长陈刚在专题发言中,介绍了下陈中学的基本情况、2022届与2023届九年级精准提质教学改革开展情况、2024届九年级开展精准提质的思路和实践操作、精准提质与提质强校的关系等四方面内容。专题发言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

语文组备课组长曹高忠老师对本阶段的语文工作进行汇报,从中考试题研究成果、教学进度安排、早读、周练等方面总结了现阶段九年级语文教学工作,同时提出了面临的困难与疑惑,并就这些困惑展开交流、探讨。浙师大海宁附初(聆涛初中)樊如珍老师针对浙师大教育集团精准提质的工作经验,从任务回顾与实施现状两个方面,以“任重道远须策马,翻篇归零再出发”为主题分享,从中考卷分析、教学计划的制定、周练的推进等角度,全面展示了在浙师大教育集团指导下九年级精准提质工作的有效落实。

数学组备课组长倪继革老师汇报了如何进行作业分层、周练的计划及安排、培优的措施及中考试题研究,提出一些实践中“分层教学增加教师负担”“周练和培优的时间如何安排”“时间从哪儿来”的困惑。聆涛初中李晓玲老师就“精准提质”进行回顾及反思,介绍了他们学校实施以来如何进行教学安排,提出具体操作方案,指导如何制定周练样卷、滚动纠错方案,对具体教学实施提供了明确的思路。

科学组备课组长吴丽丹老师汇报了备课组近期的工作,并分析了近5年杭州中考卷的基本结构、各模块知识分布及其知识点和预估难度,也提出了关于周考与教学进度安排的困惑。聆涛中学邹颖老师分析了近3年杭州中考卷试卷结构和题型与分值,展示了他们的教学计划以及学科路线图,分享了周周练的内容和滚动纠错的策略,为精准提质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还就提出的困难和疑惑展开交流、讨论。

英语组备课组长胡敏老师基于试卷研读的收获,分享了结合英语学科教学需要和学生学习实际情况的“周周练、早读及其实施计划”。聆涛初中盘利芳老师从变想法、教法、学法、考法等角度对“精准提质”进行阐述,对杭州3年中考卷作了解读,以及开展新一轮实施“周练练习、背诵清单的命题、培优生的训练”方法与体会。

社会组陈志燕老师对近三年杭州卷与温州卷中的地理题进行解读与对比分析,提炼出杭州卷命题特点,提出相应的复习策略;吴光旭老师对近三年历史题进行解读,发现杭州卷比较注重本土资源的应用和家国情怀的培养;方怡红老师对近三年道法卷进行分析,梳理出道法的高频考点、常考考点。聆涛初中杜哲旖老师作“探路—研究—实践的经验介绍”,完整地呈现了实践过程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特别强调背诵清单和周练卷目的。

 


(来源:滨江中学  撰稿/审核:高振千)


 
电话/传真:0577-25891232        招生办公室:0577-25891236        意见或建议邮箱:rabjzx_1202@163.com
地址:瑞安市玉海街道望欣路6号    Copyright ©2021 瑞安市滨江中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